跳到主要內容

課綱內容

1.  基本理念

 

  • 「品德教育」包含品格與道德教育。

  乃指培育學生具備品德核心價值與道德發展的知能期以養成知善、樂善與行善兼具的品德素養使個人與社群都能擁有幸福、關懷與公平正義的生活。因此品德教育在當前面臨嚴峻挑戰與多元價值之際 期以自由、民主、專業與創新原則 得以選擇、批判、轉化與重建當代品德教育並以新思維與新行動共同推動公民資質的扎根與提升。

 

2.  學習目標&實質內涵

 

  • 品德發展層面

  品德教育需要增進個人、社會、自然與世界等多元層面的發展包括:良好生活習慣與德行、自尊尊人與自愛愛人、溝通合作並維繫和諧人際關係、重視群體規範與榮譽、關懷生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發展、關心在地與全球道德議題並增進公民意識與行動等。

  • 品德核心價值

  品德教育需要培養各種品德核心價值包括:尊重生命、孝悌仁愛、誠實信用、自律負責、謙遜包容、欣賞感恩、關懷行善及公平正義等。

  • 品德關鍵議題

  品德教育需要探究社會生活中各個重要道德議題主要包括:生命倫理、家庭倫理、族群平權、科技倫理、關懷弱勢、社會公義及專業倫理等。

  • 品德實踐能力與行動

  品德教育需要強化問題解決且創新發展、同理分享且多元接納、批判反思且理性論辯以及知行合一且精益求精等品德形塑歷程中的實踐能力並進而付諸行動。

 

  教育階段

學習主題

議題實質內涵

國民小學

國民中學

高級中等學校

品德發展層面

E1

良好生活習慣與德行。

E2

自尊尊人與自愛愛人。

E3

溝通合作與和諧人際關係。

J1

溝通合作與和諧人際關係。

J2

重視群體規範與榮譽。

J3

關懷生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發

展。

U1重視群體規範與榮譽。

U2關懷生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發展。

U3關心在地與全球議題並增進公民意識與行動。

品德核心價值

EJU1         品EJU4        品EJU7

尊重生命。       自律負責。      關懷行善。

EJU2         品EJU5        品EJU8

孝悌仁愛。       謙遜包容。      公平正義。

EJU3         品EJU6

誠實信用。       欣賞感恩。

品德關鍵議題

E4

生命倫理的意涵、重要原則、以及生與死的道德議題。

E5

家庭倫理的意涵、變遷與私領域民主化的道德議題。

J4

族群差異與平等的道德議題。

J5

資訊與媒體的公共性與社會責任。

J6

關懷弱勢的意涵、策略,及其實踐與反思。

U4

各類正觀點、社會中不平等現象與議題,以及社會公義的在地化與全球行動。

U5

專業倫理意涵、議題,及對公共利益的維護。

品德實踐能力與行動

E6

同理分享。

E7

知行合一。

J7

同理分享與多元接納。

J8

理性溝通與問題解決。

J9

知行合一與自我反省。

U6

同理分享與多元接納。

U7

批判反思與理性論辯。

U8

問題解決與創新發展。

U9

知行合一與精益求精。

 

3.  融入原則

 

  • 建議融入之領域/科目:

   品德教育為落實十二年國教總綱所揭櫫「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核心素養的重要內涵,故宜以不同程度與各種策略融入所有領域/科目。

  • 融入原則說明:

   在課綱層次須強調積極實質地與各領域/科目特點相結合;在學校層次可於彈性學習課程及校訂課程(含專題議題探究及特色課程等)中加以規劃與實施並與相關活動及校園文化形塑緊密配合以發揮品德教育的全方位成效。

 

舉例

 

  (1語文領域:例如可運用具有品德教育意涵的文本或素材,引導學生進行思辨、討論與反省。

  (2社會領域:例如可將歷史、地理與公民等學科知識,結合品德核心價值與關鍵議題予以深化。

  (3數學領域及自然科學領域:例如可讓學生於探究、批判與問題解決等學習活動中,適度連結品德議題。

  (4藝術領域:例如藉由藝術學習與人文涵育,可激發學生對於品德的想像、情意發展與人格陶冶。

  (5健康與體育領域及綜合活動領域:例如可透過各類競賽與活動,強化學生品德精神及其實踐能力與行動。

跳至網頁頂部